Loreleira

moderato cantabile

© Loreleira | Powered by LOFTER

a special love at this special time of this year

去年这个时候你麦小分队在我家火锅趴,我和润润一边洗一公斤冷冻乌贼一边尖叫,还拍了很多恶心小视频给我妈。一整晚五个人喝了差不多一整箱Juleøl, 吃完饭在我房间地板上躺了一会儿,又抱着半箱啤酒跑去傻儿子家看Love Actually。看完电影又打了一波节奏很慢的Uno, 借的是隔壁意大利光头的牌,意大利光头拿了一瓶我们的啤酒,在旁边一脸懵逼地看着我们打了一轮。

随后没几天启程前往汉堡,五个小时的火车上遇见一个独自从挪威滑雪归来的老太太。在汉堡见到了妈妈的朋友,给他们一家三口拍了全家福,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易北音乐厅玻璃幕墙上的阳光还是十分耀眼(一切都像喝了Glühwein一样blingbling的)。晚上在青旅楼下喝酒,虽然知道自己口味很少女……但,Astra真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吧。12月30日前往柏林,大晚上跑去看世界钟,吃了一家很不错的vegan vietnamese,在青旅的酒吧(again)跨年。2017年1月1日,史上最严重hangover,但也许博物馆岛真是有点魔法,让我看到别人遛狗心里都充满感慨。去机场接了关关,然后晚上又跑去看了世界钟——真不知道为什么,晚上的Alexanderplatz特别让我想哭,让我想起David Bowie的那种想哭。这个新年,就这样过去了。Einen guten Rutsch ins Neujahr hatte ich.

今年这个时节呢,一样想哭,只不过理由很苍白——玫瑰被扔进沟里,被车轮碾过。挣扎了许久似乎是得到了什么呀,却在十二月的某一个手机被冻没电的阴天,snap。最近半个月,觉得自己对不起身边的朋友,阴郁烦躁得吓人。一开始是拉着麦女士狂哭了很久,之后几乎每提一次哭一次,和关关说的时候更是直接哭傻了。但也切实感受到了大家的爱吧。室友都很关爱我,还有一个宝宝每天睡前几乎都要变着法子安慰我一遍——真是苦了你们。

今年最大的主题其实不该是爱,应该是更务实的东西。大致成就:学校成绩不错;虽然标准化考试略微受挫,但申请基本顺利;毕业论文准备开题,碰上了超有趣的导师;两个实习也都十分喜欢,学到了很多东西。但精神生活的丰富也许才是我真正感到满足的原因:读了很多书,看了许多电影,遇到了好几个精神导师;暑假独自去看了mitsume和dayglo,两个超喜欢的小哥哥团;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交换了很多明信片和书,面基若干次,得到了许多许多拥抱,重要的人也几乎都在身边;下半年还喝了很多酒抽了不少烟。不好的时候也有,撇开面对major life decision的焦虑发愁,抑郁(也许是躁狂)一度严重到无法呼吸,找了therapist姐姐也没有什么用。痛苦很多,但都过去了/会过去吧。虽然是绝对不会想再过一遍的波折一年,但,总的来说,也真的很幸福啊。

今天没睡好头晕晕没法干正事,于是借着圣诞这一关于爱与救赎的节日进行了一些cliché思考。今年的圣诞卡上我写的都是“感谢朋友们的陪伴”“希望以后还可以一起回高中过圣诞”之类的,但收到的卡片都是“祝贺录取”“祝贺读到想读的专业”,才发现自己重感情的程度简直高到病态——一直提这件事,对我来说反而像被贴了标签,不太舒服。为数不多的触动是,被一位老同学称为“有生活情趣的优雅女子”,和去年润润说我是"defender of romance"不谋而合;前段时间关关也鼓励我写作来着。

我知道自己向来格格不入。生来要反抗,有时表现得很cynical,特别想伤害自己。但更倾向于用爱这样温柔的方式反抗世界。有时候想,如果真的大家都掉进务实的黑洞里,我愿意做世界上最后一个浪漫的人(想到Blade Runner的最后一幕)。村上春树说(I can't believe I actually wrote this),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但我想要拒绝。我想做一个勇敢的,独具一格的人。也并不是说非要天马行空什么的——只是想再坚持一下对精神富足的追求,在努力独立的同时,给自己的灵魂留出最大的空间,也想给其他人的灵魂带去些许慰藉。也许会很难吧。

虽然一向过一天算一天,但每到这个时候,还是想做些计划。不是resolution啦,就是一些展望。毕业论文一定要写好,电影还有许多要补(尤其华语电影),还需要看很多很多闲书,考德语,开始学法语。和室友毕业旅行的时候想拍个视频。想再瘦一点。人际交往方面,今年已经很不错啦,还是希望不要在无关紧要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多和好玩的人一起做点有意思的事,对爱我的人好一些再好一些。希望毕业不要太痛苦。想对父母好一点,但也要真正脱离开他们。最重要的,希望情绪能好起来,好好迎接未知的新生活。

说起来,昨天看完Merry Christmas Mr. Laurence又哭了一会儿,但心里的结似乎打开了。感觉现在生活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险恶的战场。但是,也许今天还是战俘的我,明天就能胜利呢。而应对的方法,也只有继续爱下去。

Frohe Weihnachten und einen guten Rutsch ins Neujahr. 期待明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