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eleira

moderato cantabile

© Loreleira | Powered by LOFTER

托尼的孤独巧克力

阿姆斯特丹的空气里可能有一点致幻剂。所有的东西在那里都带着奇妙的滤镜,酒怎么喝都不醉,照片怎么拍都好看,街边炒面好吃到上天(不是因为迷幻蘑菇!),就连最普通的肥猫也脚下生风。

青旅里睡我对床的英国姐姐推荐了一种从名字到口味都很奇妙的巧克力。我们在火车站买了很多带回家,我把它们堆在冰箱的角落里,一块一块拆开,一点一点吃掉。但花花绿绿的包装纸我都留着了,叠成挺厚的一沓,一直扔在折叠桌板上的一个角落。到最后回来的时候,想了想还是都扔掉了,只留下一张。

今天又收到旅行回来的朋友送的一小块孤独巧克力。她之前一直故作神秘地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给你的东西不太好放很久,你回来要和我说一下哦。结果今天我翘班她上班,还是就直接放我桌上了。还好天不太热,孤独没有化掉。

正好又在读另一个朋友写在烂糟糟笔记纸上的信。她可能比我更敏感,但也比我更心怀感恩,她用力而单纯地对人好的方式令人佩服。信里她探讨了许多关于孤独和生活意义的东西,我知道她其实是想要给我和她说过的很多心里话找一个答案。唉,真是一个很诚恳的、很会写情书的人。

看完想出一个很烂的allegory来:我们遇见的每个人都是一块巧克力。托尼的孤独巧克力,麦琪的空虚巧克力……随便谁都是,不带重样的。有的人是三欧元的小包装,有的人是三大板礼盒装,但这巧克力保质期没有很久,还很可能化掉,所以最后都是很快就被吃掉了。不过包装纸还是可以选择留着,可以留很久很久,想要的话甚至可以裱在相框里挂在墙上。这包装纸就是我们对他人的记忆了吧。我们把孤独巧克力一口一口吃下去,留下一沓包装纸,至于这包装纸过了多年能留下多少,就不得而知。所谓孤独是可食用的消耗品啊。

借用一下朋友的信:“对于‘永远’的概念,我向来是不信任的。能一起经历当下,多一秒也要感激。倘若‘当下’注定要成为过去的某个瞬间,我也愿意沉溺于回忆,感激曾经的时光。”

这块巧克力,我吃完以后还是留下包装纸糊墙好了,毕竟有这张花花绿绿的可爱包装纸总比没有好啊。

评论
热度 ( 3 )